国家能源局:“十五五”时期将做好化石能源“开发”和“储备”,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2026-06-26 10:38分享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、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“十五五”时期能源需求还要持续增长。我们将始终把能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,坚持底线思维、系统思维,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。第一,是做好化石能源的“开发”和“储备”。煤炭是我们稳定能源供应的最大底气,要立足这一国情做好煤炭基地建设。油气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,稳定石油产量,增加天然气供应。同时,还要加强能源储备,健全油气储备体系,加强煤制油气产能和技术储备,完善煤炭产能储备,这样才能做到“风雨不动安如山”。第二,是显著提升非化石能源供给。第三,是扩大能源合作朋友圈。(证券时报)原文链接下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、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,目前,我国电力装机规模已经突破40亿千瓦,预计2030年将达到54亿千瓦,其中,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50%、成为电力装机主体,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50%、成为电量主体,煤炭和石油消费达峰。(证券时报)40分钟前